中文版  |  English
媒体农院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农院 - 正文

创新临安:竞逐“共富”新赛道⑮ | 时浩杰:推进植保绿色防控,保障蔬菜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2-10-08 15:06:42  点击量:


清凉峰镇地处临安区西部,具有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杭州优质蔬菜供应重要基地,已成为临安农业产业的一张金名片。目前清凉峰蔬菜种植面积超1.2万亩,产业产值1.2亿元以上。为进一步推动清凉峰蔬菜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时浩杰主持和承担了临安首批团队科技特派员项目《山区蔬菜病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团队主要服务于临安绿源蔬菜专业合作社和临安锦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两个蔬菜基地,建立了以控制蔬菜病虫源头为核心,科学用药、生物防治、生态调控和理化诱控措施有机结合的一套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

临安绿源蔬菜专业合作社位于临安区清凉峰镇九都村,基地核心种植面积120亩以上,单季供应各类商品蔬菜苗70.9万株,年生产270万株,服务面积1100亩。时浩杰及团队成员调查了基地主要病虫害,采集病株20余株,并带回实验室进行病原物的形态结构和分子生物鉴定,为病害的精准、高效、绿色防控奠定了基础。临安锦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有基地460亩,团队针对该基地的主要蔬菜芦笋的茎腐病进行了诊断和防治指导,为基地安装了杀虫灯,并教给农户使用技术,详细讲解杀虫灯功能。杀虫灯的使用显著降低了农业昆虫的危害。

为了提高农药使用效率,降低农药的使用量,确保蔬菜的安全生产,时浩杰团队在基地推广使用生防菌剂-苏云金芽孢杆菌粉剂以及手持式精量电动弥粉机。与传统的喷雾法相比,精量弥粉机可精量控制用药量,药剂可在大棚内悬浮几小时,极大地提高了农药的利用率,降低农药的使用量,同时降低了农户的劳动强度,具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https://mp.weixin.qq.com/s/UIAYLP_l1ak88rTWfVPrZA   创新临安:2022.9.27



上一条:《科技金融时报》:校园变身生态课堂

下一条:创新临安:竞逐“共富”新赛道⑪ | 吕尊富:引进新品种 建设美丽乡村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5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5629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 N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农院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