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媒体农院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农院 - 正文

创新临安:竞逐“共富”新赛道⑪ | 吕尊富:引进新品种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2-10-08 14:54:16  点击量:


郎家村位于青山湖街道横畈的西北部,共有土地7686亩,其中耕地963亩,园地360亩,山林6354亩,水面9亩。为进一步促进当地的生态农业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能力,派驻青山湖街道的科技特派员吕尊富根据自身的研究方向,此次在郎家村实施了特色农作物引育与示范项目。

漫步在郎家村乡间大道上,一面感受到山中和风吹拂,一面耐心听村支书郦桂忠耐心讲解美丽山村的变化:“以农业为主导的生产模式往往比较单一,农业生产无法形成规模化运作,农产品没有品牌,打不开销路,人们缺少其他的收入来源,生活水平提升缓慢。在科技特派员吕尊富老师的指导下,郎家村逐渐形成以廊桥、稻田画、高粱迷宫、向日葵、水稻为特色的农文旅休闲基地。将不同的色彩与植物特征填充在这片田野中,因地制宜考虑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度假产业等旅游休闲功能,以乡村景观的改善优化乡村资源结构,提高乡村地区对城市客源市场的吸引力,为乡村旅游的打造和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其中独具特色的一点,是在该地引进了巨型稻品种。巨型稻相比较普通水稻,其身型更加巨大,并且产量较高,粒数也更多。种植后在田地中引进了小龙虾、青蛙等,给稻田平添了一丝活力。稻虾综合种养模式不仅给本地水稻提高了产量,并且在其生长过程中,小龙虾能吃点稻田中的野杂草和水生生物,消灭田间危害性幼虫,具有除草除害的作用。同时,小龙虾的粪便又可以作为天然粪肥为稻田起到增肥效果。

同时,吕尊富还建立了薯类种植基地。该基地总共种植甘薯40余亩,共引进甘薯品种100余个,对于发展特色产业,在本地进行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生产,使本地产品具有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增进农民福祉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在甘薯生产过程中,对于各个品种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如何确定种植深度、距离,如何调节水肥关系等突出问题上,吕尊富不仅给农民耐心讲解,而且经常做到亲历亲为。吕尊富还经常到田间与农民朋友一起工作,指导生产实践,及时解决农民的问题。期间,吕尊富更是帮助村里稻米销售20余吨,解决了农民销产难题,在炎炎夏日为他们送去了丝丝凉意。


https://mp.weixin.qq.com/s/UAPWHZ6nlmUH3526VAWEIw   创新临安:2022.9.13

 



上一条:创新临安:竞逐“共富”新赛道⑮ | 时浩杰:推进植保绿色防控,保障蔬菜安全生产

下一条:《科技金融时报》:外来入侵生物普查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5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5629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 N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农院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