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媒体农院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农院 - 正文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浙江首次普查外来入侵生物


【发布时间:2022-10-08 14:42:46  点击量:


尖利细密的牙齿,长而扁的嘴巴,遍布鳞片的身体,这种藏在水中的怪鱼——鳄雀鳝,引起了千万网友的关注。8月29日凌晨,杭州市一小区水池内也出现了一条名为眼斑雀鳝的怪鱼。尽管品种不同,但它们都是生态杀手。

雀鳝的出现引起了人们对外来入侵物种的关注,但它们其实早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场景。爬满河壁的肥大福寿螺、密密麻麻遍布河道的水葫芦、法桐叶片上白花花一片的方翅网蝽虫卵……无论是我们居住的环境,还是饭桌上的粮食,都笼罩在他们的威胁之中。

我省首次对外来入侵生物进行的普查正在全面展开。目前,浙江有哪些外来入侵物种?它们对我们的生产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专访了相关领域的专家们,看看这些生物可能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怎样的影响。

有农民种一枝黄花当篱笆

今年暑假,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的王吉锐等5位老师带领30人的学生团队到嘉兴、宁波、丽水等9个地级市、24个县市区进行了外来入侵生物普查。他们共发现165种外来入侵植物,包括空心莲子草、水葫芦、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另外,还发现32种外来入侵病虫害,如烟粉虱、红火蚁等。

这一系列的成果,全靠师生们在酷暑下一步一步踏查得出。以嘉兴市南湖区为例,团队需要踏查6个乡镇街道,包括60个植物踏查点和60个病虫害踏查点,每个踏查点面积达50亩以上。

团队在出发前组织过专业培训,并且,在最初募集普查队成员时,还在学校里组织过现场辨认植物和病虫害大赛,选取的植物和病虫害,都是在学校里有分布,也是清单名录上的物种。每个人辨认十个物种,正确率最高的学生才能最终入选。

普查中,王吉锐在村民家中发现了不少红黄相间的漂亮植物——马缨丹。马缨丹原产于美洲热带地区,于2010年1月7日被我国生态环境部列入“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它对周围的植物生长有明显抑制作用,也是有害动物的藏身之处。王吉锐说,村民们大多是因为马缨丹长得好看而种植,但他们大多不了解马缨丹的潜在危害。

然而,即使是那些已经被人熟知的,比如会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抑制周边植物生长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也有人种植。嘉兴有农民,把一枝黄花当作篱笆,围着自己的农田种了一圈,并不知道它会带来的生态危害。

浙江是沿海开放型经济大省和资源小省,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风险高,而这一点,也通过这次的普查得到了印证,被称为“超级害虫”的烟粉虱,在全省都发生比较严重。

面对这样严峻的情况,让老百姓了解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王吉锐说是一件很要紧的事,“外来物种入侵很多是人为造成的,比如购买、放生,或者盲目无序引种。外来物种入侵会威胁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其实全世界各国都有外来物种入侵,这是全球性的生态问题。”

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团队在田间踏查

目前我省尚未发现鳄雀鳝

外来入侵植物普查是浙江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的重要部分。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耕肥管理站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今年1月,浙江省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正式启动。这也是全国第一次全面开展外来物种入侵普查。

她介绍,本次普查的工作一部分是省级层面的面上调查工作,“普查过程中,一旦有外来物种出现,工作人员就会录入中国农技推广APP中。”另一部分则是国家委托浙江省农科院进行的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重点调查,在44个县(市、区)遴选36种植物、29种病虫害,同时在集中暴发区、新发区等设置1096个详查样地。

“从目前的普查情况来看,鳄雀鳝没有发现。”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水产推广站产业发展科科长郑天伦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在今年开展的浙江省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中,福寿螺发现频率最高,其存在很大的破坏性,“对粮食产量影响很大”。他表示,目前最主要的清理方式还是靠人工去除。

郑天伦介绍,这次普查以八大水系为主线,重点对齐氏罗非鱼、豹纹翼甲鲶、鳄雀鳝、福寿螺、红耳彩龟(巴西龟)、牛蛙等6个入侵种和克氏原螯虾等其他需要关注的外来品种开展普查。

“了解到它们的分布和数量,我们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确定防控研究的重点。”他表示,这是浙江省第一次全面开展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普查工作。全面摸清我省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概况,能够建立外来入侵水生动物资料档案,完善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数据库,为科学防控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防外来入侵物种筑起三道防线

普查工作进行的同时,防控外来入侵物种的安全防线也在不断完善。今年8月1日起,《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针对外来物种防控的管理办法,以构建全链条防控体系。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控还要从基层做起。比如鳄雀鳝往往是被养殖者丢弃或者放生到野外,从而造成危害。对此,我国相关法律有明确法条。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将承担法律责任。

目前,我省对外来入侵物种可能构成或已经形成的危害的处理设定了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对引进物种可能构成的生物入侵的事前防范机制,在物种引进之前要进行审查评估,经评估有入侵风险的不予许可入境,引进单位要采取防范措施,防止引进物种逃逸、扩散至野外环境,海关应当加强外来入侵物种口岸防控。

第二道防线,是对于已经引进的外来入侵物种,各有关部门应当在职责范围内,按照《外来入侵物种管理办法》规定加强监测,并规定了对于入侵物种的预警预报和信息发布制度。

第三道防线,是对入侵物种已经构成危害的,要通过制定、实施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治理方案,及时控制或消除危害。

“外来入侵物种,对生物多样性的维系、生态系统的平衡和农业生产带来损害,但危害程度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他表示,对外来入侵物种的管理,本质上属于风险管理。

https://www.thehour.cn/news/540244.html 《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2022.9.1

 



上一条:中国新闻社:高校师生普查浙江24个县市区发现165种外来入侵植物

下一条:《中国科学报》:科技特派员专硕导师:做给学生看,带着学生干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5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5629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 N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农院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