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媒体农院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农院 - 正文

中国新闻社:高校师生普查浙江24个县市区发现165种外来入侵植物


【发布时间:2022-10-08 14:36:53  点击量:


“被称为‘超级害虫’的烟粉虱,主要危害蔬菜作物。”“加拿大一枝黄花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水葫芦在部分湖泊和河流不断发展。”“福寿螺已危害水生生态系统。”

近日,由浙江农林大学王吉锐等5位老师带队、30位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的团队,初步完成了嘉兴市南湖区、宁波市鄞州区、绍兴市柯桥区等浙江省9个地级市24个县市区约1.5万平方公里的外来入侵生物普查工作。

本次普查摸清了各地外来入侵物种的种类数量、分布范围、发生面积、危害程度等情况,将以此构建外来入侵物种信息数据库,分析外来入侵物种对该省经济、生态和社会的影响,研判浙江外来物种入侵扩散趋势,为科学防控外来物种入侵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经过两个月的跋山涉水,普查团队共发现165种外来入侵植物。

  其中空心莲子草、水葫芦、一年蓬、香丝草、大狼把草等在浙江省都普遍发生,加拿大一枝黄花主要分布在杭嘉湖等地,在宁波和舟山一些滩涂地查到大面积发生的互花米草。普查还发现了32种外来入侵病虫害。外来入侵水生动物方面,团队发现了福寿螺、巴西龟等。

  由于天气炎热,再加上普查时间紧、任务重,因而普查工作十分辛苦。

  以嘉兴市外来入侵生物普查为例,浙江农林大学师生的普查区域覆盖嘉兴平湖市9个镇街道、51个村,共计62个踏查点,南湖区4个镇、40个村,共60个踏查点,嘉善县8个镇、41个村,共60个踏查点,而且普查形式包括了外来植物调查、外来植物病虫害调查以及水生动物调查。对于发生面积较大的外来入侵生物,团队还需要进行样地调查和样本采集。

在嘉兴的普查工作中,师生发现南湖区普遍常见的入侵植物有加拿大一枝黄花、小篷草、毛马齿苋、斑地锦、香丝草等。

“外来物种入侵很多是人为造成的,比如盲目无序引种。外来物种入侵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生态问题。外来入侵生物防控,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对于此次普查的结果,带队老师王吉锐认为,浙江是沿海开放型经济大省和资源小省,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风险高,让老百姓了解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是一件很要紧的事。

“我们通过资料收集、位置踏查、样地设置、图像拍摄等步骤收集各地相关入侵信息,同时依托农技推广APP上传数据,实现数据共享。”王吉锐表示,调查外来入侵生物可以为当地的生防工作提供指导,更是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22/09-05/9845329.shtml   中国新闻:2022.9.6

 



上一条:《科技金融时报》:外来入侵生物普查

下一条:《钱江晚报 小时新闻》:浙江首次普查外来入侵生物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5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5629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 N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农院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