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喻树迅院士荣获首届“种业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2022-12-16 09:47:09  点击量:


近日,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种业科学家奖办公室发布了首届“种业科学家奖”获奖名单,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农林大学生物种业研究中心主任喻树迅教授荣获“种业科学家奖”。

四十余年来,喻树迅院士始终致力于棉花遗传育种领域的科研工作,将创新理论与应用技术相结合,以创新成果为依托,研究解决棉花短季棉科学技术问题。在种质资源上,提出了我国短季棉区划和短季棉育种目标,带领团队育成短季棉品种30余个,极大缓解了我国粮棉征地矛盾;主持建立“上中下游合作机制”,培育了一系列极具代表性的转基因抗虫棉品种,打破了种源“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抢占了国际抗虫棉育种新高地。主持973计划项目,开展棉纤维发育基础理论研究,成功将海岛棉优质基因片段转移到陆地棉中,大幅提高了陆地棉纤维品质;发起棉花基因组中美联合测序,为棉花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和分子改良奠定了夯实基础。喻院士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为解决棉田的“白色污染”,带领研究团队培育出早熟、耐低温、吐絮集中并耐旱、耐盐、耐低温的早熟棉品种,使新疆南疆不盖地膜植棉取得初步成功,深受南疆棉农关注,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

据了解,“种业科学家奖”由国际种业科学家联合体和大北农集团共同设立,主要奖励在植物、动物、微生物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种业科学家和团队。首届“种业科学家奖”共有动物、园艺、水稻、小麦和其他五个领域的19位专家、3个科研团队获奖。

                                                                        

                                            (农学院 冯震)

 



上一条:学院举行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下一条:学院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会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5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5629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 N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农院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