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媒体农院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媒体农院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农林大学推进“一院一品”清廉品牌建设 在润物无声中开展清廉教育


【发布时间:2023-12-01 19:38:08  点击量:


为了写好这篇清廉文学作品,从来没有接触过清廉体裁的我,专门学习了相关的知识和反腐败的案例,并尝试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我的小说里。我希望这篇小说可以引起读者对于初心使命的深刻思考,可以教育更多人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能自觉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紧紧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火墙’。”在刚刚结束的浙江农林大学廉洁文学作品征集大赛颁奖仪式上,摘得大赛特等奖的该校大一学生管晟懿深有感触地说。

浙江农林大学首届“清风化人 廉洁润心”廉洁文学作品征集大赛,由该校机关纪委和机关第三党支部承办。征文旨在展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举措和生动实践,体现天下为公、为政以德、修齐治平、克己复礼等廉洁思想,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理念等。活动从9月底开始至今,共征集到来自11个学院、8个部门的师生党员创作的廉洁文学作品140多件,并评出了相应奖项。

这个学期以来,根据学校纪委的统一部署和上级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浙江农林大学各个学院纷纷结合学院特色,多种形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农林建设,着力推进“一院一品”清廉文化品牌建设,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的清廉学院文化品牌。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既充分发挥清廉文化浸润校园、清风化人的积极作用,又展示了师生的廉洁风尚。

现代农学院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深入挖掘农业中的清廉元素,打造了独具学院特色的“一朵花,两块薯,三滴油,四粒米”的“1234”特色农耕、绿色防控清廉文化品牌。在学习实践和田间地头,现代农学院的老师们不仅注重教授农业知识,更通过生动案例讲述廉洁故事,传播廉洁文化,让廉洁的精神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并鼓励他们成为廉洁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食品与健康学院深入挖掘中医文化中的清廉元素,根据药性特点等,打造了独树一帜“清廉药园”。“清廉药园”种植中草药400多种,学院深入挖掘中药文化中的清廉元素,为八角莲、金银花、刺黄连等一批中药材赋予清廉寓意,并授予它们“清廉使者”的身份,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呈现其“廉正味”。学院希望将“清廉药园”打造成为师生接受廉政教育、清廉文化宣教的新阵地,在师生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树立清美廉荣的价值取向,自觉融廉于身、化廉于行,在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过程中完成清廉品质的教育和培养。

此外,文法学院举办了“清风化人 廉洁润心”清廉文化艺术作品展,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举办了“寓清于木,育廉于林”清廉文化主题植物设计大赛……浙江农林大学各个学院纷纷结合学科特色优势,深入挖掘清廉元素,开展多形式的清廉主题文化活动,引导全校师生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意识,打造“一院一品”清廉文化品牌,推进清廉农林走深走实。

“学校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统筹谋划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和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增强全校上下廉洁从政、从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加固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浙江农林大学纪委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学校发挥高校文化高地优势,紧扣廉洁文化这个主题,推进“一院一品”清廉文化品牌建设,挖掘廉洁元素,共同讲好廉洁故事,提升廉洁文化传播的覆盖面、交互性,用师生听得懂的语言,讲师生喜闻乐见的清廉故事,持续培育和凝练廉洁文化建设品牌,增加师生参与度和互动性,让更多师生接受廉洁文化熏陶,形成全校崇清尚廉的浓厚氛围。

根据浙江农林大学“一院一品”清廉文化品牌建设的总体部署,该校各个学院还将继续结合特色,深入挖掘学科专业资源、师生资源,提炼特色亮点,不断提升廉洁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学校还将着眼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学科育人、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活动等,从教育引导、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环节入手,组织开展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活动,突出真学真信真用,探索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廉洁教育机制。

https://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2311/t20231130_2535643.shtml

中国教育在线:2023.11.30




上一条:浙江在线、《今日临安》:早熟广适高产玉米新品种‘糯J181’创亩产1475.66公斤

下一条:学习强国:着力为师生烙上“生态印记” 浙农林大举行第三届生态节



【关闭本页】


 
 
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15号学院楼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45629
COPYRIGHT © 2021 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 NXY.ZAF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建议您使用 1440×900 分辨率 IE11.0 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站
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农院微信
获取更多资讯